close

書名:我的乞丐爸爸
作者:林蔚貞
出版:培育文化
發行:永續圖書有限公司

"當我們感恩和道謝時,其實是有一個更高的理由,這是在對宇宙發出一個呼求,以求能帶給我們更多,所有我們感謝的任何事物,都會在生活中增多。" ---- 林蔚貞

"照顧自己的老爸、老媽,就像在家裏養尊菩薩一樣,老天爺是會還你的。"  --- 秀琴學姊


是在無意當中發現這本書的。

這本書的書名很吸引人,乍看之下好像是誰的八卦爆料,或是某某偉人的自傳。讓我忍不住想要翻閱它。
作者在自序當中卻又說 ---- 人物、情節、所在地.... 等等,在在都經過改編。
嗯....  那為甚麼說 "我的" 呢?

書的封底有提到,因為學校有推廣 "寫感恩手冊"的活動, 所以書中的主角養成寫 "感恩日記" 的習慣。
那"感恩日記" 跟"我的乞丐爸爸" 又有什麼關聯呢?

原來,作者是用第一人稱在描寫她的高中學姊的親身故事。當年,這位 "秀琴" 學姊,因為家境的關係,不得不非常努力的念書;希望透過跳級考試 (國中跳高中,高中再跳考大學)  的方式,能早日從學校畢業。又因為 "秀琴" 學姊的媽媽生重病,爸爸也是年紀非常大、還有糖尿病、高血壓... 等緣故,無法再工作下去,所以不得不在街頭當乞丐,籌措媽媽的醫藥費。

但是作者的文筆並不光光停留在這樣淺短的故事描述裏。


秀琴學姊無意間發現自己的爸爸在街頭當乞丐,卻因為父女倆三番四次真心的溝通,而確認自己愛爸爸,爸爸也愛自己;自己更是爸爸媽媽此生最大的祝福。

秀琴學姊的智商不是頂尖的,但是因為專心、因為自我要求、因為沒有退路的因素,只好拼命的念書學習,考出好成績。

秀琴學姊的家境不是富裕的,但是她的父母給了她滿滿的愛,滿滿的祝福,確確實實的肯定。所以她當她面對別人的質疑時,她說得出種種 "泱泱大氣" 的話。 (第7章回答同學爸爸的問句,第15章跟學長母親的對話,第16章跟學長父親表達對未來人生的理想)

因為老師要求學生寫 "感恩日記",秀琴學姊從一開始要 "擠" 出三個值得感恩的事,到中間因為老師在課堂上"念" 出別人的感恩日記,學習到更多可感恩的事;漸漸的,她自己也在無形當中變得更柔軟,懂得看別人 "好" 的一面,懂得看重自己所擁有的。 "能夠感恩自己所擁有的,才是真擁有。"  秀琴學姊這麼說。

佳句節錄 (第 1 ~ 17章 ):
˙不管發生什麼事,娜芬都是我們的好同學,你們家的好孩子 。( 61 頁)
˙那些有錢人家的孩子,對於餐館裏的食物根本都是麻木不仁的。反而是我們這一家,雖然點的菜少、價錢也便宜,但是卻吃得非常感動。( 79 頁)
˙沒有一個做父母的,忍心拖累自己的兒女啊 !  孩子,你要往你自己的人生前進,不要往我們這裏看回頭路啊 !  ( 110 頁)
˙我尊敬你是個有思考能力的人,坦白說,我不認為.... 這個狀況和那件事.......有甚麼直接的關聯。
˙很多疑惑,書中都找得到解答。只要有書讀,就會覺得很滿足。而且這種享受,不分窮人、富人,每一個人都可以享受的到。( 133 頁)
˙想做推廣閱讀的事,將這種閱讀的喜悅分享給很多人,尤其是活得辛苦的人。( 133 頁)

故事到這邊看起來已經很豐富了;但是人生的篇章還沒完。


我覺得從第 18 章 開始,很多的對話和故事,更是寫給我們大人看的。

在第 23 章裏,秀琴陷入了說與不說之間的兩難。說出來的,真的是真相嗎?  那沒說出口的,就不是了嗎?  你與我,在每日每日的生活中,也會有遇到類似的狀況吧 !  你用什麼樣的智慧來處理這難題呢?

"攜子之手,與子偕老"。
在第 18 章裏,秀琴學姊問她爸爸,是什麼原因,讓你即使這麼辛苦當乞丐,也不願放棄媽媽? 爸爸告訴她如何信守她外公的交代 :" 不管年紀多大,你帶她出去,可要好好的牽著手,帶她回來。"   ;  "妳的媽媽等我等了這麼久,我要向她證明,她的等待是值得的。"  這是一個男人該做的事。然而,在第24 章裏,媽媽跟秀琴坦白,她從一開始就知道爸爸為了她,去做乞丐的事實。媽媽的掩飾,善意的不揭穿,其實背後隱藏著的是對爸爸更大的尊重。更感激他信守對太太還有岳父的約定,牽著她的手走完人生這條路。

"家有一老,如有一寶"
照顧年老的長輩,有苦有甜。有的長者,到年老了,仍然耳聰目明,箭步如飛;有的卻是疾病纏身,妻離子散,怨天怨地。  當我們照顧自己的父母時,我們也同時在教導我們的小孩---- 在我們年老時,如何照顧我們。  作者在書的後半段,只有用少許的句子來交代秀琴父親之後的生活。並沒有多加描訴他們之間後來的互動。這倒是比較可惜的地方。


佳句節錄 (第 18 ~ 25 章 ):
˙所有能夠走得長久的感情,那當中都有深厚的友誼存在。 (149 頁)
˙如果這麼有效,他們就直接讓自己發財就好,何必拐彎抹角的跟我們收這些辛苦錢呢?  (164 頁)
˙這個世界上有那麼多不用錢的方法,為甚麼我們偏偏要用這種明擺著是騙錢、並且被騙了還要感謝他們的方法來解決問題呢?  (164 頁)
˙這是哪門子道理,有人放著自己家裏大人小孩問題一團糟不管,卻對別人家裏的閒事不遺餘力。 (165 頁)
˙這世上的許多事,沒有大到無法解決,也沒有什麼事,小到不值得幫忙。 (172 頁)
˙這世上沒有最好的選擇,有的只是比較好的選擇,然後為那個選擇負責。 (190 頁) 


至於我,從這本書中,我找到如下自我勉勵的點:
1. 學習正確的表達自己的意見。
2. 學習正向思考 。 在說一個人壞之前, 先想出一件 她 / 他好的地方。
3. 問心無愧的面對自己的感受、和自己的決定。當別人發出疑問時,就能無愧的回答。
4. 學習落落大方的態度與氣質。 
5. 學習冷靜的思考事情真正的癥結。沒有什麼事,大到無法解決,也沒有什麼事,小到不值得幫忙。



總結論:這是一本好書,我推薦你有機會來閱讀。


SunshineGena 2011.2.8. 新春 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shineg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